旅行途中,在哈薩克時阿根廷老公和我討論起愛國情操
他說阿根廷經濟狀況糟透了,可是每一個阿根廷人都以身為阿根廷人為榮,愛自己的國家。

他來台灣13年,卻看到台灣人總是崇洋、哈日哈韓,覺得外國的東西比較好,沒有人會大聲說:我愛台灣
怎麼可以這樣?!

我無耐的回答他,關於不愛國這件事,我也不很難過,因為台灣風景明明很美、台灣人也最友善,我自己覺得住在台灣最舒服了,但大家卻好像總是看不到也不珍惜。我真的很愛台灣!

但我接著問他:
可是,我也真的很討厭身為台灣人。
你可以體會在國際上處處被打壓的心情嗎?
身為台灣人,持有台灣護照,世界上依然有許多國家我們需要簽證,儘管我們與世無爭,儘管我們在國家貿易強大。

需要花錢辦簽證就算了,你可以體會付了大筆錢辦簽證,官員不把簽證貼在你的護照上,而是給你一張A4紙把簽證貼上紙上,因為那個國家不承認你的護照的心情嗎?

我就得到過好幾張這樣的”A4簽證紙”,每一次拿到這張紙,就是一次被打壓、被否定的無奈。

哈薩克就給了我一張。

阿根廷也賞過我一張。

這時候你真的會看著台灣護照嘆氣。




阿根廷老公聽完安靜了......

聊完這個沈重話題的隔天,我們從哈薩克Almaty走陸路過邊境海關去吉爾吉斯Bishkek,我的台灣護照就發生問題了。


吉爾吉斯開放電子簽證申請,但國籍選項沒有台灣,必須選擇中國,當時我就有預感這樣會有問題了。

IMG_5435.JPG



帶著忐忑的心情過陸路邊境,先是哈薩克海關收走了我的那張A4簽證紙,他把離境章蓋在那張紙上,卻把那張紙收走了,我不能說什麼。
然後入境吉爾吉斯海關時,海關說系統上查不到我的電子簽證,叫我旁邊等等,眼看著其他同樣持有電子簽證的各國人士陸續順利入境,包括阿根廷老公,我真的很無言..........

換一個海關來處理,已經30分鐘了,他要我再等等,開始繼續處理別人入境。我只能站在旁邊發呆,想著我們剛剛付的過境迷你小巴會不會已經開走了,等等應該怎麼進市區,又要再掏多少錢。

一個小時過去了,迷你小巴上的以色列背包客女孩從小巴走回來關心我們怎麼了,我很驚訝小巴居然還沒走,畢竟網路上說小巴是可以不等你的如果入境處理太久,女孩說他們叫司機等我們所以小巴還在,我說真的好謝謝你們!可是我的簽證還沒過...她說她會叫小巴再等我們!

1個小時15分,海關說系統就是查不到,現在打電話去給簽證處。我請老公去叫迷你小巴不要等我們了,我良心過不去,整車的人等我一個,誰知道還要等多久?能等我一個小時我已萬分感謝了。

想一想真的好氣,為什麼先逼我選了中國國籍,然後還是要系統錯誤無法找到我的電子簽證?!中國好棒棒,你真的贏了,現在這個時刻我真的好討厭自己身為台灣人!

1個小時45分,海關終於拿著我的護照出來,眼看著就要幫我蓋入境章,海關翻著我的護照問:你的哈薩克離境章呢???
我:哈薩克海關蓋在簽證紙上面了,但他把紙收走了。
海關:你去哈薩克海關,跟他說他忘了蓋,叫他補蓋,不然我不能幫你蓋吉爾吉斯入境章。
(這整段對話都由另一個英文比較好的海關幫忙翻譯,他邊處理其他旅客,邊走出來幫我翻譯,說有任何問題就叫他沒關係。)
我越講越急:哈薩克不承認我的台灣護照,所以簽證給在紙上面,離境章也蓋在上面,他不能幫我蓋章在我的護照上面的!因為是台灣護照!!
(將這段話我都想哭了......對,台灣護照很麻煩啊)
海關:Oh~ Taiwan problem!!!
海關撥了通電話電話不知道給誰,講了好一陣子,蓋章。
他伸手將電子簽證和護照還我,並笑笑說welcome!
幫忙翻譯的海關說:You can go to Kyrgyzstan now!!!
我:Thank you for helping me alot, than you!

我們終於走像吉爾吉斯。



你說我想捨棄台灣護照嗎?
不,我不想,我是台灣人,我驕傲。

你說我想多拿一本他國護照嗎?
想,真的很想,可以少付點簽證費,可以更容易的旅遊。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harkviviv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